提醒:因為尊重醫療人員,所以我沒有拍攝太多他們工作時的照片!所以照片略顯少少的請見諒!

⭐️ 此文為真人真實經驗分享 ⭐️

 

  

中秋烤肉萬家香,派派出門生小孩!

9/8當日早上我開始發現苗頭不對,因為開始了頻繁的陣痛,

因為當日已經是預產期,我們本想多等個幾天讓小橘子先生跟姊姊同天生日,

看來小橘子先生還是想要擁有自己的生日,

所以當日我就決定直接入院,

如果只是假性陣痛那就直接拿醫生的『秘密紙條』直接催生。

IMG_1592  

於是帶著新手姊姊柚子小姐一起到醫院等待,

我的陪產團實力堅強而也非常悠閒自在。

 

到醫院就直奔產房,遞交媽媽手冊之後告知目前狀況,

就開始更衣,選擇是否浣腸,然後驗尿驗血,

到了待產室後開始裝上胎心音,護士會問你關於家人的病史資料,

然後就可以躺在床上打開電視開始等待~

IMG_1736  

台北長庚雖然裝潢不比五星級診所,但是舒適度我覺得很好,

尤其是空調溫度很舒服,

在醫療設備上其實都還蠻不錯的,不會太陳舊,

在待產時胎心音的設備非常重要,那是觀察寶寶狀況的第一線設備,

IMG_1733  

 

在驗血報告出來之後(等待時間一小時)方可打無痛分娩,

所以我建議如果跟我一樣怕痛的人可以早點入院等待,

因為我光開兩指就已經覺得有點害怕這樣的痛

在等待報告的那一小時我其實連看電視的心情都沒有...

IMG_1735  

然後媽咪們都要打點滴補充水分,點滴會打到媽咪們生完回到病房,

為什麼要補充水分呀?

因為怕產婦太疲勞或有突發狀況可以隨時用藥,

所以長庚會打點滴適時補充體內水分保持體力。

IMG_1732  

我的第一胎是催生,而且在還沒陣痛前我就先打無痛了,

所以幾乎沒有痛到什麼,

這一胎先有陣痛,我才知道無痛分娩有多麼偉大!

施打前後根本天堂與地獄分別!

施打前別說回LINE了,連看電視我都沒心情,

打完之後還能拍照、FB大家聊天,

真的差很多!

【無痛分娩止痛效果程度因人而異,可參考台大醫院的解說

 

這次打無痛我還是沒有看到針長什麼樣子,我不敢看!

打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心裡面的緊張比實際疼痛來的高,

但我還是很配合醫師的指示,不要縮不要動!

打的時候會覺得很痠很痠,但比起陣痛的可怕我覺得還好,

拿這一兩分鐘的不舒服換取後面好幾個小時的舒適我很願意!

 

 

打完無痛護士就會幫妳由胎心音機器設定30分鐘自動量一次血壓,

然後隨時有氧氣罩在側,

我打完無痛之後有覺得右邊肩頸很痠痛,

所以相公一直幫我按摩紓緩,

但沒打就不痠了,後續也沒有其他不適,

其實當下可以跟麻醉師或護士反應會比較好!

IMG_1608  

長庚打無痛的訴求就是讓媽媽輕鬆無負擔感,

所以如果一覺得疼痛感增加都可以加藥,

加藥的範圍都不會讓寶寶有危險所以媽咪都可以放心!

IMG_1734  

待產時家屬都可以陪著,旁邊會有一張摺疊的沙發小床,

先生可以在旁邊睡覺休息,

因為有時候待產時間很長,我兩胎都是從子宮頸沒開等到全開,

小插曲一下~

中間我相公有事先回去處理一些事情順便買吃的,

我待產當然沒有辦法幫寶寶換尿布,

護士看到了就很主動的幫柚子小姐更換,

還順便幫她洗了個澡,

又拿蚊蟲藥給柚子小姐擦(因為前一天去烤肉被叮得慘兮兮)

柚子小姐也破天荒的超級配合,她們親切到連寶寶都好喜歡~

IMG_1628  

這傢伙根本把醫院當自己家....

就這樣一直到半夜,

我記得到凌晨一點多的時候我只開了4cm將近5cm而已,

護理師幫我內診、導尿時都會一邊聊天分散我的緊張,

在凌晨三點的時候我的止痛藥劑無預警打完了...

子宮頸也開到5cm,請來麻醉師加藥沒多久...

瞬間在逼近凌晨五點的時候子宮頸就全開,

我開始配合護士的指示把寶寶頭擠出來,

因為這次相公要照顧柚子小姐所以不能參與,

當他聽到他不能進產房的消息時我看到他臉很臭...

 

因為有打無痛,所以在開始陣痛的時候我覺得我都還能夠接受,

就是感覺的到痛但是不至於會想要殺人,

還是可以保持優雅跟從容不迫,

能夠很專心地跟著護士們的指示,

擠小寶寶出來的密技就是:

跟著陣痛吸氣、憋住、頭往肚子方向抬用力擠(像大便一樣)7秒,吐氣放鬆

 

IMG_1635  

然後,將啷~

小寶寶就出生啦!!

當然還要先在產房把胎盤擠出、會陰縫合,

生第二胎子宮收縮會很痛...

比第一胎痛得多...就跟一般經痛一樣痛,

我還算能夠忍耐~

IMG_1639  

長庚支持親餵,所以一生完寶寶立即肌膚接觸20分鐘,

順便讓寶寶尋乳,這個時候其實我超累,

一直發抖...我以為我很冷,是那種抖到牙齒都打架!

護理師說是因為生產時用力過度,不是因為冷,

當時我有一種被打到內傷的感覺,用力深呼吸胸口都會痛...

應該是憋氣出力時有不小心用錯力,

這時候我其實真的虛脫了硬擠出微笑給相公拍照...

而他剛好捕捉到我閉眼睛的這一刻....(翻白眼)

IMG_1737 

20分鐘肌膚接觸之後寶寶就會被護理師帶去兒科檢查,

然後媽媽就在這裡等待病房暫時休息,

小傢伙就被放在旁邊的病床上陪著我,

病房有了之後就會被連床帶人的推到房間去囉!

   

醫院的房間跟設備其實都大同小異所以不多做介紹,

派派這次選擇母嬰同室,

我的第一胎剛好是熱門的龍年時生產,

所以單人房排不到,當天只剩下健保病房,

對面床的媽媽抱怨寶寶一直哭讓她無法休息...

我期待多時的母嬰同室就告吹了...

這胎就有排到單人房母嬰同室心情超好的!

IMG_1739  

母嬰同室的好處多,

台北長庚母嬰同室會安排嬰兒室的護理師一天來探望四次,

寶寶一直哭泣的時候護士們也會來看看是不是能幫上什麼忙,

護理師們都有魔力,哭鬧不止的寶寶被她們一抱就立刻安靜,

這時候護理師就會傳授很多小秘招讓媽媽們很好處理,

我記得我第三天乳房就腫脹,寶寶很難吸到捏捏,

護理師還教我怎麼用空針餵寶寶,

乳房腫脹時我忘記要冷敷,只有按摩...

所以乳頭又被吸傷了...

母嬰同室的話就可以學到很多照顧寶寶的小技巧跟知識,

回家之後就不會這麼手足無措,

台北長庚還有貼心製作產後媽咪衛教手冊,

裡面產後護理還有餵母奶跟產後運動全部都有,

我覺得很實用,而且護理師都一定會幫你畫重點跟解說! 

母嬰同室唯一的缺點就是真的很辛苦...

 

第一天生完開始就立即餵奶,補充湯湯水水,

 終於第二天順利發奶,然後就進入瘋狂哺餵模式,

但因為太累了所以常常餵奶餵到自己睡著... 

如果是剖腹產或是身體比較虛弱的媽咪在選擇母嬰同室就要多斟酌!

中間覺得體力無法負荷的話可以跟護理師反應讓寶寶回嬰兒室!

 

IMG_1740  

 

在台北長庚生寶寶她們都會準備這件寶寶衣讓你穿走,

所以媽咪們只需要帶著包巾就可以了,

尿布跟清潔巾長庚都會提供,如果用完就直接到護理站去拿。

產包部分我都是直接跟長庚購買

另外再自己帶著想要帶的盥洗用具和必需品,

台北長庚產包售價$290

(有產墊、免洗內褲、護理墊...等等一應具全)

 

我在台北長庚住院生產+住院單人房四天+無痛分娩自然產

所有的分用加一加大約是$20,000~25,000左右,

提供給想要選擇台北長庚生產的媽咪們參考!

IMG_1741  

最後送上小橘子先生的廬山真面目!

感謝閱讀,希望這一篇分享對準媽咪們能夠有幫助!

 

我是肥派派~~我與你同在!!啾咪~  

我們下次見啦❤️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謝派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