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派現在懷著的是第二胎,現在晉升媽咪前輩了,又懷了第二胎,雖然稱不上經驗豐富,但也累積了一些心得!

 加上很多女孩都會問我關於生產的問題,所以就產生了這篇文章啦!!跟孕媽咪們分享懷孕前媽咪們不會注意到的小事情~

 

  

Q: 產檢醫院怎麼選擇呢?

1800426_702089073174838_1497687909_n  

 

媽咪們第一個會遇到的一定就是產檢生產醫院選擇,

選擇醫院這件事情,我覺得也是大學問,

 找一個想法觀念與自己喜歡的醫師會比較好~

 我覺得我第一胎得主診醫生—台北長庚 謝佳琳醫師(已不在台北長庚就任), 派派自己非常喜歡,謝醫師鼓勵媽咪盡量從食物中攝取所需營養,若無法多攝取才補充媽咪保健食品。

 第二胎一開始我在台北臺安醫院看診,一般的醫師就會建議直接補充媽咪保健食品,因為我不太習慣,所以後來我又回到台北長庚醫院找謝醫師,可惜一個月之後她就到外縣市去了... 

   

 因為有到其他的醫院產檢過才發現,原來不是每個醫院婦產科的診療間都有附設超音波設備,

 台安醫院每一次產檢都要另外到超音波室報到,然後產檢前面的驗尿還要先到檢驗室去,再自行量完身高體重才能夠抽號碼牌報到,最後由報到處幫妳把資料送到診療間。

 因為第一胎在長庚生所以已經習慣長庚的方式,這些程序台北長庚全部都在報到櫃台完成,對於懶惰人來說是比較方便。

 

我剛好是在準備要做自費高層次超音波的時候,準備更換產檢的醫院,在這裡也提供媽咪女孩們我知道的自費高層次超音波的價格~

台安高層次超音波是$3800左右

 長庚高層次超音波是$2600左右

 一般診所大概坐落於$3000上下

 每個醫院設備跟檢查內容皆不同,以上價格僅為提供媽咪們參考用,建議詳細檢查內容以及費用可以再詢問產檢醫院!

我那時候已經換到長庚產檢,因為時間關係(卡到我要出國去),沒排到長庚醫院的高層次超音波,所以另外到禾馨婦產科做檢查,禾馨做的很仔細呢!

   

現在我的產檢醫師是台北長庚羅良明醫師,羅醫師很可愛!就像鄰居媽媽一樣親切,有次產檢她還讓柚子幫我照超音波~

 而且不會讓媽咪看診時覺得有壓力,不會反覆叮嚀一些小事情(有時候這樣會讓新手媽咪壓力很大),只是羅醫師的診非常非常難排進去,

 通常一個月內的診都是滿的,我下一次產檢號碼已經排到一百多號了(哭)。

 Q: 生產時要不要打無痛呢?

  

 派派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要不要打無痛分娩?

 我的回答是:要!而且一進去醫院就立即跟護士說要打, 別等,等到妳真的開始痛了就一切都來不及了!

 因為麻醉師不是隨時有空stand by在妳身邊幫你打無痛,等到妳真的痛到受不了要打麻醉的時候,通常等到麻醉師來可能過了許久,屆時妳很有可能就差不多要生了!

所以一開始一定要想好要不要打無痛,現在醫療技術發達,打無痛其實沒有什麼副作用,大醫院婦產科主任有寫文力推無痛(應該說是減痛)分娩,這邊也獻上一篇給大家參考— 無痛分娩專業文章

 至於打無痛時是不是很痛,派派覺得還好,打進去的時候就刺了一下然後就痠痠的(是還蠻痠的),我一直迴避看到針長什麼樣子,要施打時心情很緊張,也是因為這樣在打的時候我完全不敢亂動,眼睛閉著一直假想要睡覺時的放鬆, 因為怕肌肉緊繃或亂動讓麻醉師打偏了要重打,所以我配合度超高。

 

10616431_788566331193778_3740093854145980742_n  

 

產檢時一定要先問清楚該醫院/診所是否有無痛分娩,因為昨天聽朋友說她生產醫院竟然沒有的打無痛... 而且是已經在待產時才得知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⋯(先在這裡跟沒有打無痛生完孩子的媽咪們致敬!獻上我一千兩百萬分敬意!!偉大的媽咪們!!!)

 所以一定要問清楚醫院有沒有麻醉師可以打無痛!

另外也有媽咪遇到這樣的狀況,決定要打無痛竟然要先提款付麻醉的錢...爸爸還錯過目睹寶寶出生的best moment,結果爸爸錢提到再趕回去時寶寶已經生完了...

 媽媽還沒有打到無痛......就這樣痛著生完寶寶,所以這個也要先問清楚,先把錢準備好以防萬一!

 Q: 老公可以進產房陪產嗎?

10446657_775820635801681_6981922701408830386_n  

有媽咪女孩跟我分享生產經驗時問我:"為什麼老公不能全程陪同?",我才驚訝原來不是每個醫院/診所都有開放爸爸全程陪同,所以如果丈夫想要全程陪同的話一定要問清楚醫院這個部分!

我很喜歡台北長庚醫院的原因就是因為,他們規定爸爸從待產開始要全程的陪在旁邊,我生第一胎的經驗是,在子宮頸全開時無痛會停止加藥,然後護士會叫丈夫扶著我的後腦勺,在我陣痛開始的時候要把我推起來,幫助我出力,就這樣同心協力一起把寶寶的頭擠出來,其實這個過程很棒!我很喜歡~

我相公也說很有參與感!他個人是蠻享受這件事情的,不會有旁邊好像什麼忙都幫不上的尷尬,在長庚先生也可以跟著進去產房唷!

台北長庚支持鼓勵媽咪選擇母嬰同室、親餵母乳,所以跟派派一樣喜歡這種方式的媽咪們可以考慮台北長庚,當然這樣是會比較累一點!

  

要看派派第二胎的無痛分娩以及母嬰同室心得可以看這裡唷!http://edie727.pixnet.net/blog/post/198140869

   

 

Q:住院時要幫小寶貝準備什麼?

  

 

台北長庚會準備這樣一件寶寶衣服送給寶寶(可以直接穿出院),住院期間的寶寶用品醫院都會提供,醫院也有奶粉,品牌都是大眾牌(亞培、雀巢都有),

所以如果你是選擇台北長庚的媽咪只需幫寶寶準備包巾,或是媽咪自己選定的奶粉(餵母奶就不用準備)。

⭐️  媽咪可以先詢問生產的醫院有提供什麼。 

Q:生產包要準備什麼?

10620750_790254167691661_6685165115037671574_n  

  

台北長庚有販售產包,售價是$290,我都直接購買他們的,(裡面有產墊、護理墊、紙內褲以及住院期間會用得的東西)所以我就只另外準備這些,衛生棉是因為覺得護理墊不好用, 其實會建議可以再多帶個束腹帶(可以買運動傷害用的那種),住院期間穿塑身衣其實蠻麻煩的,而且要不時的按摩子宮跟冰敷會陰傷口,所以束腹帶會比較方便,

 塑身衣我是出院時穿,住院時除了內褲以外我就沒有帶其他的。

 建議新手媽咪要準備個羊脂膏,(也可以等需要再去醫療用品店購買),因為一開始餵奶的時候破皮流血是常事,所以買個以備不時之需。 

另外要自己準備的是直徑30cm的臉盆,溫水坐浴時要用,如果是在台北長庚生產,可以直接到台北長庚後面的醫療器材行購買,一個55元。

長庚有規定媽咪都要穿醫院衣服,所以就不需要準備睡衣!

  

再統整一下!所以要住院長庚要準備的東西:

1. 出院要穿的衣服 2. 盥洗用品 3.還有其他你想帶的東西

最後愛的總結—

其實媽咪們都可以利用媽咪教室時間詢問護士了解生產醫院的狀況,有些小小的眉眉角角真的是到當下才知道原來醫院是這樣規定,生小孩就這麼一眼瞬間的事情~

 所以很應該要多了解並且找到自己喜歡的醫院,最近覺得好像很多生產的診所/醫院出狀況,在選擇產檢醫院應該要多下點心思!這樣也可以讓生產的經驗感覺好些!  

  

好的!感謝大家的閱讀!

如果你也跟派派一樣是準媽咪的話就祝我們都生產順利~

有任何的疑問都可以透過粉絲頁找到派派,歡迎跟派派交流!

大家不用客氣啦!

我是肥派派~~我與你同在!!啾咪~  

  

 

我們下次見啦❤️

 最後點播一下happy together~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謝派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